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发布--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安达市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气象局 时间:2023-06-05 16:05:34

为加快推进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2月10日安达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达市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影响我市的气象灾害主要有暴雨、暴雪、大风、雾、霾、寒冷天气、干旱等。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市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实施方案》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安达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编制依据

2022年4月,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并于5月19日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1月13日绥化市政府印发了《绥化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绥政发〔2023〕4号),结合安达实际编制了《安达市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别就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总体概述,为安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第二部分为发展重点。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等3个方面提出了15项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为了将安达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这一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投入保障等4个方面来阐述措施保障,大力支持气象工作,推进安达气象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达市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 (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