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发布--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安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起草说明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3-01-31 09:45:00

关于《安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起草说明

安达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海军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安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起草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关于《计划报告》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总体部署,我局12月初启动《计划报告》准备工作,通过收集整理各相关单位总结资料,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讨论、修改,着力把报告做细、做实。在《计划报告》起草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与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的衔接,确保思路一致、目标一致。

  二、关于《计划报告》的基本内容

  在《计划报告》结构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作出预估、判断;二是对2022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突出全市2022年工作的特色亮点,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城乡发展、社会民生四个方面,客观全面地反映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建议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任务,须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转型突破,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服务业恢复向好。二是加快项目招引突破,激发县域发展新动能。抓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区域协调突破,实现城乡融合新成效。持续打造品质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快民生保障突破,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健全社会保障,做好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

相关文件:安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