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1281172051-00-2022-12-0941
  • 其他
  • 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通知
  • 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安政办发〔2022〕27号
  • 2022-12-09
  • 2022-12-09

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2-09 来源:  访问量:
字号:

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

根据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黑医保发〔202243)、《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绥医保联规〔2022〕3号)要求,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完成我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参保范围

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包括城镇非从业居民、农村居民、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新生儿等。参保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在安达市域内常住人口,未在原户籍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参加安达市城乡居民医保。

筹资标准

2023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380元;各级政府对参保人员给予补助。

、参保缴费时间和享受待遇时间

统一集中缴费期。原则上,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 12月31日为2023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

)统一待遇享受等待期。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的,享受财政补助,自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参保缴费的,享受财政补助,自缴费之日90天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2023年7月1日以后新认定的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待遇享受期为缴费之日起至12月31日;2023年其他时间参加当年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由参保人员个人承担,自缴费之日90天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对在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参加居民医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在90天内参保的新生儿,享受财政补助,并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保待遇。

)规范资助参保工作。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在集中缴费期缴费的,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资助参保工作。2023年7月1日以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新认定身份的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享受资助参保政策,财政补助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负担;已按普通城乡居民身份参保缴费的,医保经办机构应在获取相关信息20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将相关资金返还给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

四、资助参保人员范围和标准

(一)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全额资助380元。

(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定额资助228元,地方财政补助152元。

(三)脱贫人口、返贫致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定额资助228元,地方财政补助152元

(四)重度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地方财政每人补助304元,个人缴纳76元。

(五)优抚对象(除1-6级伤残军人、年满60周岁部分烈士子女〔含建国前被错杀平反人员的子女〕、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外)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额补助380元。

(六)资助参保人员身份要以缴费时各相应认定部门认定的结果为准。各相应认定部门需及时将需资助人员身份信息报税务、财政、医保部门。受资助人员同时享有两种及以上资助参保政策的,按其中资助参保标准最高额度执行,不得重复享受参保资助政策。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确保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顺利完成。

周密部署宣传发动。各乡镇、各街道及所属行政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要把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人,做到目标清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要积极探索创新参保宣传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小区、村屯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帮助广大群众熟悉了解基本医疗保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引导城乡居民积极主动参保缴费,切实保障好参保居民的合法权益。

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医保、财政、税务、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紧盯时间节点,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大力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医保部门要会同税务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保证各种参保缴费途径和渠道畅通,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税务部门要强化居民个人缴费征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管,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征收工作;教育部门要做好在校学生的参保宣传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参保缴费工作;民政、乡村振兴、残联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做好相关人员身份认定工作,及时向医保部门提供参保人身份信息。

相关解读:【文字解读】《安达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