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发布--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编制《安达市“十四五”湿地保护规划》的说明

来源: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3-02-01 09:50:26

关于编制《安达市“十四五”湿地保护规划》的说明

安达市林业和草原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有序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我局组织编制了《安达市“十四五”湿地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主要内容

《规划》由黑龙江省富天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编制,主要围绕安达市域内湿地资源,以国家级、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规划重点,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湿地保护的要求,切实加强安达市湿地保护管理能力。

《规划》结合安达市湿地资源和湿地保护管理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设定了适合我市实际现状的湿地总体保护布局。同时,根据《黑龙江省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绥化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结合安达市湿地现状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但由于2022年8月《黑龙江省湿地名录》才完成更新、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才实施等原因,撰写工作多次陷入停滞。现结合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于2022年8月18日公布的三调《黑龙江省湿地名录》数据,重新计算并统计了安达市内的湿地资源类型与分布情况,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意见基础上,编写了《安达市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确定安达市湿地总面积为3546.3095公顷,主要包括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其他沼泽地、内陆滩涂等5种类型。我市都是一般湿地。

《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后,先后征求市及相关部门意见,并经过反复修改完善,于2022年11月通过专家评审并定稿完成。

相关文件:安达市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