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安政发

  • 国土
  • 安达市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 安达市人民政府
  • 安政发〔2023〕87号
  • 2023-12-28
  • 2023-12-28
  • 现行有效

安达市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日期:2023-12-28 来源:安达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善土地宏观调控,提高供地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结构,保障我市住房建设和重点项目、重大工业项目用地需求,促进市域经济和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等法律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区域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以及土地市场发展状况等,特制订本计划。

一、计划编制的目的、意义及依据

(一)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供地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合理性,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有效实施,促进土地供应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土地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编制意义

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是在充分研究土地市场规律,把握土地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土地现实供需要求编制的,体现了对未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规模、时序、结构等方面的设计和谋划。有了这个计划,才能对供多少地,何时供,以什么方式供,供应结构、方向如何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供地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合理性。编制此计划,能够全方位把握供地数量,供地时间,供应方式,供应结构,供应方向以及相关的土地评价指标,有效遏制囤地、减少土地闲置浪费,有利于更客观、更科学、更准确地了解实际用地需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三)编制依据

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3.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4.住房建设规划与计划;

5.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6.建设用地使用标准。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保我市经济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城乡统筹、合理布局、优化发展合理配置建设用地,盘活存量、控制总量、适度调控房地产市场。

(二)基本原则

1.城乡协同原则。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利用,实现城乡联动,互动共进,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和合理把握中心城镇、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之间的关系,积极推动城镇空间结构调整,落实城镇功能定位,优化土地供应空间布局,扎实推进重点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2.节约集约原则。节约集约用地:主要包括了三层含义,一是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千方百计地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3.供需平衡原则。促进2024年房地产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土地供应引导需求,合理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和用地供应量,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

4.有保有压原则。优先保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保障用地需要,合理确定城镇村建设新增用地。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优先保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支持有利于结构调整的项目建设用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的项目,不予供地。继续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严格控制大户型、低密度高档住宅土地供应,停止别墅类用地土地供应。

5.持续利用原则。土地利用不能只顾眼前而不顾长远,不能只顾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不顾生态效益。同时,对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更应在可持续理论的指导下遵循客观规律,实现土地类型的合理转换,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利用服从保护,最终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三、计划指标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2024年度安达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419.37公顷以内。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4年度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业服务业用地3.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396.37公顷,二类居住用地16.41公顷,社会福利用地0.20公顷,公用设施用地1.19公顷,医疗卫生用地1.00公顷,体育用地0.60公顷,公共服务用地0.60公顷。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布局

以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原则,调整好用地供应布局,有保有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先保障城市建设用地、民生工程用地、基础设施用地、工业示范基地用地需求,重点保障安达市工业示范基地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减少乡镇新增建设用地量。

四、政策导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

1.按照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原则,加强土地供应区域分类指导。严格控制中心城土地供应规模,促进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的有机疏解和调整。重点保障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土地供应,适度供应符合中心城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用地,严格限制与中心城整体发展不协调的土地供应。中心城土地供应重点放在边缘地区和重点功能区;除必要的公用设施配套项目、必需的城市改造整治项目和国家需要的建设项目用地以外,中心城的中心地区不再新增供应土地。

2.强化公共交通引导住宅用地供应,实现城市的空间均衡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在土地供应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在主要公共交通站点附近集中安排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将居住、商业、产业、教育、卫生、文化用地等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混合安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1.优先和适度超前安排基础设施用地,引导、保障和支撑城市健康有序发展。

2.大力支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产业用地供应,构建合理、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优先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现代制造业的土地供应;优先支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商务服务、教育培训及新产业新业态等生产性服务业土地供应,支持基础服务业用地供应;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土地供应。

3.适度加大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供应,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

(三)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

1.严格保护耕地,从严控制增量用地供应。严格按照国务院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农用地转用规模、耕地保有量和耕地指标,从严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保护基本农田,除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以及本市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外,严禁其它项目建设占用基本农田。

2.制订和完善用地标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用地标准和相关控制性指标,建立土地供应用地标准管理机制,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用地的集约利用;产业用地供应与土地利用指标、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指标挂钩,提高工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准入门槛;适度提高政策性住房建筑密度、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3.继续推进土地市场建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完善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供应机制;积极实施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制度;开展竞争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试点工作。

五、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府在土地储备开发和土地供应中的主导性作用。一是加强基础工作。市发展改革、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尽快做好实施土地供应中期计划涉及的产业政策、空间区域、实施时序和规划条件等基础工作,加强协同配合,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完善土地储备开发运作模式,加大政府储备力度,提高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能力。

(二)逐步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向社会公布。市政府和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土地供应中期计划实施工作,分阶段定期确定本行政区域和本行业拟安排的土地供应地块,由市自然资源局和发展改革局汇总,并会同相关部门审查通过后,定期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年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和监督。市自然资源局和发展改革局等部门要切实加大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协调力度,及时总结计划执行情况;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执行的,市自然资源局和发展改革局要同相关部门做好计划调整工作。

安达市2024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一、住宅用地总量和结构

2024年度本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6.41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16.41公顷,全部为商品住宅用地,详见附表1。

二、住宅用地供应布局

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在区域分布上,本计划住宅用地均位于安达市城镇开发边界内,布局均衡合理。

三、住宅用地供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2024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实施工作,建立住宅用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健全政策协调、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定期协调解决住宅用地供应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实施。

(二)严格规划编制。一是科学编制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合理确定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和结构,协调推进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施,及时确定年度计划中拟供应的地块,合理安排供地时序;二是深挖存量严控增量。新建住宅建设项目,尽量安排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同时加大对国有闲置低效土地的处置力度,全力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及批而未供土地。

(三)财政保障到位。住宅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涉及的相关费用资金,由市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解决。

本计划向社会公开,网址为http://www.hlanda.gov.cn/

附表:安达市(县)2024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表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