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发布--部门动态

安达着力强化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建设

来源:绥化日报 时间:2024-03-11 08:14:23

安达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全面加强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改善了农村政治生态,全面提升了农村社区治理水平。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村(居)委会成员出现缺职时,严格履行补选程序,指导村(社区)通过召开村(居)民会议或者村(居)民代表会议的方式进行补选。通过部门联审,选出符合条件候选人确保补选工作有效展开,及时补充村(居)委会队伍力量。本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和上届相比具有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女性成员比例提升,文化程度提升明显的特点。

发挥村规民约作用。116个村和24个社区均已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指导各村(社区)将尊老敬老、公共卫生、遵纪守法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鼓励村委会(居委会)通过入户宣讲、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手册等多种方式,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各项规定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安达市始终坚持以补齐治理短板提升服务能力为目的,以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功能为重点,加大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面促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达标提质。截至目前,116个村均已建立社区服务站,更好发挥为民服务作用。

执行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和村务监督机制,各村(社区)已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决策决议执行情况、财务管理、重大事项等的监督,做到村务全面、真实、及时公开,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