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发布--安达要闻

全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联席会议暨田长制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安达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4-03-28 13:40:05

3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帅主持召开全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联席会议暨田长制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部署,确保实现“稳总量、管用途、挖潜力、提质量、优生态”总体目标,着力构建黑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市领导张久利、宋雷、李永春、刘营、杨永春、王云鹏,市政府三级调研员常德荣出席会议。

会上,王帅传达省和绥化市黑土地保护联席会议暨田长制联席会议精神。

就开展好2024年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王帅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开展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土地根基,把黑土地保护利用摆在极为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黑土地质量,巩固粮食产能,扩大质量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优势,努力将黑土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王帅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各项举措提质增效。坚持“红线意识”,确保耕种总量稳定可控。强化空间规划,坚决守住“存量”;严格用途管制,坚决管住“流量”;落实动态平衡,坚决保住“增量”。坚持“用养结合”,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夯实基础;抓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全力减少流失;抓好土壤培肥地力,全力提升产量。坚持“源头治理”,持续改善黑土地生态环境。突出侵蚀沟防治,不断强化生态治理;突出防护林建设,不断强化绿色治理;突出系统性统筹,不断强化综合治理;突出高标准执法,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坚持“科技赋能”,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进黑土地产研科技化、治理规模化、监管信息化。

王帅要求,要落实职责任务,着力构建全市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良好格局。扛牢政治任务,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发挥田长职能,全面落实管护责任,推动共同监管,全面压实部门责任,强化跟踪评价,全面细化落实责任,主动扛起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全力构建黑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为“中国饭碗”装上更多的“龙江粮”做出安达贡献。